浙大附應對高考采取大動作?竟引來央視采訪?

在新高考即將在全國全面鋪開,先行一步的浙江究竟取得瞭哪些經驗,示范全省的浙江大學附屬中學便吸引瞭央視《新聞周刊》的目光。欄目組於2017年9月8日走進浙附校園,精準聚焦學生、老師和課堂,將鏡頭推向瞭新高考新變革。



這幾天很多高校開學,也正是在這樣的時間裡,或許我們該關心,兩三年後很多省市的高中畢業生將以怎樣的高考方式走進大學校園。為什麼這麼說呢?

抽油煙機推薦

從這個9月開始,北京、天津、山東、海南開啟新一輪高考招生改革,今年新上高一的同學將不再分文理科。高考時語文、數學、外語為必考,而剩下的3+X的X變成3,由學生從物理、化學、生物、思想政治、歷史、地理中自由選擇三門來考。



而前三年前,上海、浙江已經開始試點,明年加上廣東、江西、重慶等十多個省市,到2019年全國全覆蓋(2019年高一新生在2022年高考時將全部按新高考方案),這可是高考改革中巨大的一次變化,它意味著什麼?將出現怎樣的困難和挑戰?更關鍵的是它真有助於我們從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變嗎?《新聞周刊》本周視點關註:可以選擇的高考。



本周二中午午休結束,浙江大學附屬中學高二(12)班班主任葉依叢,正在叮囑走班上課的同學,不要走錯教室,忘帶東西。作為此次招生制度改革的先行試點,浙江省內高中三年前已全部取消文理分科。高一學期末,學生需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技術七門課中,任選三門參加高考,剩餘的四門則作為高中學業考試科目。因為不同類型考試的授課大綱、難度並不相同,浙大附中在三年前開始組織不同班級、選擇相同科目的同學,走班到一起上課。



葉依叢

文具用品

浙江大學附屬中學教師



這一天,高二(12)班學生湯燕茹要上的8門課,都在不同教室進行。早晨第一節,她在二樓的6班上語文課,第二節課跑到樓下10班上數學課,第三節,又回到6班上英語課。由於走班後,除早晚自習和午休時段,所有教室都成為公共教室,學生不再擁有固定課桌存放學習資料,湯燕茹需要課間到專門的書包櫃裡,更換課本。盡管語文、數學、外語是高考的必考科目,但學校也會根據學生成績和適合的難度,開設不同教學班,分層次教學。



湯燕茹



浙江大學附屬中學學生



台中抽化糞池 數學之前在A班的話,其實相對來說有點累,上課的時候老師在講話,認真聽的時候不一定很快能消化理解,就先放下,因為否則下一段我又接不上。一直在想我這個點還沒有記住怎麼辦,我這個點還沒有在錯題本上抄過怎麼辦。我這次數學肯定完蛋瞭。現在相對來說,到瞭B班,反正知識點都記住瞭,錯題也全都整理上去瞭,現在就會更加自信一點,也沒有這麼焦躁。



7門課中,湯燕茹選擇物理、化學和政治作為高考科目。她說自己從小就對科學著迷,物理、化學是擅長且割舍不下的科目。雖然很喜歡生物,但考慮全部選擇理科,思維量、備考壓力比較大,所以挑一門文科調劑。這樣不僅大學能就讀心儀的理工科,即便轉向文科,也有一定基礎。而她的同班同學毛哲華,未來想從事傳感器研究,雖然這是一門物理應用學科,但選擇化學、技術和地理,同樣允許報考。



毛哲華



浙江大學附屬中學學生


台中熱水器,台中熱水器維修,台中熱水器修理,台中熱水器回收,台中熱水器安裝,台中瓦斯爐修理,台中瓦斯爐維修,台中排油煙機清洗,台中排油煙機維修

我選的是我比較感興趣的這幾門,首先從學習上來講我會感到更快樂。如果在老高考裡我的選擇是理科,而我的物理和生物成績不是很高,所以我可能並不能選到很好的關於理科的一些大學專業,所以我在新高考裡選擇瞭地理、技術這樣一些我的優勢學科,讓我的總分能上升,而我因為選擇瞭化學,所以在那些理科的專業中同樣有瞭選擇的權利。


油煙處理設備

7選3 後,部分理科科目弱項的學生,也能通過適當科目搭配,考入醫學、工學等傳統意義上的理科專業。而在文理分科年代,作為必考科目的物理,如果成績稍弱,基本宣告與競爭激烈的理科院校無緣,因此轉入文科的考生,也不在少數。浙江省數據顯示,相較舊高考,2017年新高考中,選考物理的考生約減少一半。 7選3 豐富學生選擇的同時,也給高中管理帶來不少難題,首當其沖的就是排課,如果完全滿足學生意願,可能會出現35種組合,遠遠超出人工能力范疇。



申屠永慶



浙江大學附屬中學校長



高考改革,它堅持追求的一個很基本的理念就是選擇性教育,就讓孩子能夠擁有更多的選擇權。每人一課表很好地體現學生選擇。有時候我們學生選的可能隻有10來個人。最後我們10來個人也組成班級,助他能在這種選擇下能夠很好地學習和發展。



事實上,面對這場改革,無論學校實力強弱,都是不小挑戰。有些高中根據優勢科目,隻允許5到10種選擇,很難說清,這是應試思維作祟,還是現實辦學條件所限。走班還意味著需求更多教室,而盤活、改造現有資源,卻非一日之功。同時,不少學校都出現理科老師富餘,文科老師短缺的問題,在某高中,一位地理老師一周竟要上20多節課。更迫切的是, 7選3 後,專業劃分更加精細,對於未來,高一新生做決定的時間提前瞭。如果不做好生涯規劃,很難保證, 7選3 得到的不是一個盲目的結果。
arrow
arrow

    ncx231y0l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