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ml模版梁新穎:廖俊波在北京的最後夜晚
[導讀]繼習近平總書記批示,中組部、中宣部號召向廖俊波同志學習以來,近日中共中央追授俊波兄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中宣部追授“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廖俊波(左)生前最後電動看護床價格遺照,右為本文作者。

文/梁新穎

俊波兄離開我們三個月瞭。

3月14日是星期二,那天上午,俊波兄從武夷山乘高鐵來京,晚上11點多我們在北京的一傢賓館見面。僅過三天,3月18日周六晚上7點多,他卻因車禍永遠地離開瞭我們。短短三天就陰陽兩隔,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啊!

繼習近平宜蘭電動床總書記批示,中組部、中宣部號召向廖俊波同志學習以來,近日中共中央追授俊波兄為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中宣部追授 時代楷模 榮譽稱號。我心痛之餘,更多的是哀思與嘆息!因為俊波兄的故事就發生在我的身邊,歷歷在目,是那麼親切,恍如昨日!

三個月來,俊波兄的先進事跡傢喻戶曉,各種學習活動在全國上下廣泛開展。我卻一直保持沉默,因為寫回憶、寫思念是很痛苦的事,我也不忍心讓他的親友再陷入思念的痛苦,更不想用文字吸引媒體的關註以及大眾的眼球。隨著時間的推移,我的思緒得到沉淀,各種有關俊波兄的報道與歌頌,都與我對他的瞭解是完全一致的。於是,我還是克制悲傷與思念,寫些文字以寄托我對俊波兄的哀思,以告慰俊波兄的在天之靈。

北京的初春寒氣襲人,那天晚上已近11點。距離上次見面轉眼就是兩年時間,彼時,在武夷山莊,他剛剛走馬上任南平市副市長。兩年不見,俊波兄顯得更加從容與自信。他告訴我 今天到京,明天就得趕回武夷 ,我說 怎麼那麼急 ?他回答道: 新區的事情太多要處理啊,現在責任更重大瞭。梁兄深夜到來,有話直說。 我心裡一震,果真是 明察秋毫,領導就是領導 ,我便將一位領導出差廣西時帶回的一封信遞給他。在賓館臥室昏暗的燈光下,俊波兄十分耐心地看完信,說: 我回去後一定幫助解決。 當時他的態度是那麼誠懇與認真。信中反映的是廣西一位朋友的弟弟在建陽工作多年,由於工資待遇問題一直沒有得到解決,傢庭經濟十分困難。他轉身交待身邊的同志說: 記住,回去別忘提醒我辦此事。 第二天下午,我向俊波兄轉達瞭領導的謝意,他用微信以簡明又堅定的口氣回瞭四個字: 一定盡力!

春雨瀟瀟,南國的春雨啊!我怎麼沒有想到俊波兄是奔波在閩北工作第一線呢?斯人已逝,如今想來,我很後悔,這件事情又給他增添麻煩。因為在南平,在武夷,在建陽我都可能找到幫助解決此事的同學或朋友。但就從這件小事,我完全體會到俊波兄多年來是如何對待基層百姓疾苦的認真態度。

夜已深,我們聊得十分投機,他向我興奮地介紹武夷新區的規劃與進展速度。俊波兄說: 祝賀你最近擔任首任國創書院院長,你是我們傢鄉的第一位書法博士,大傢都知道你的名氣,你也要為傢鄉文化建設做貢獻啊! 我說: 應該,應該。 他還向我介紹武夷新區的未來前景,羅列瞭許多目前文化投資建設的優惠政策。他說,閩北武夷文化底蘊深厚,在當前提倡文化發展的大好形勢下,十分歡迎傢鄉文化人士回去發展地方文化事業。他如數傢珍,我一下就被說蒙瞭,這哪是老同學見面聊天?分明是地方領導在遊說招商引資呀!心頭一熱,我被他忘我投入的精神而感動!內心又深深憐惜他如此逮住機會、費心工作的精神居家照護床哪裡買。耳濡目染,我深切感到如今這樣的好幹部太少太少,但就在身邊。

棟材未必千人見,但聞風聲便不同。 這是我那天晚上送給俊波兄的新作。他細細品味後說: 好字啊!但這內容我不敢當。 我說, 太巧,這幅字是我臨出門時,扭頭看到掛在墻壁上的。它是著名的 嶺南大儒朱九江 、康有為的老師朱次琦先生12歲時寫下的詩句,內容十分適合你。書生人情半張紙,請笑納。 他若有所思地說,早年自己也喜歡書法,對宋四傢 蘇、黃、米、蔡 的書法特別推崇,在辦公室和臥室都放有黃庭堅的字帖。但平時工作太忙,等退休後要拜我為師。我說, 不敢當,咱們一起玩。 字如其人,其實俊波兄謙虛,他的字相當好,當年就是憑著一手好字,踏實工作,一步步從鄉鎮幹部幹到今天的領導崗位。最近我瞭解到,俊波兄與我手拿書法作品的合影照片竟是他今生的最後留影!賓館房間的光線較弱,但他興致勃勃、恬淡從容的微笑永遠定格在我的記憶中。

臨別時,他堅決要從6樓下來送我出門。我爭執不過他,隻好一同下樓。他說: 我都沒有什麼帶給你。 我說: 不必客氣,你那麼忙。我倒是喜歡你們的 武夷留香 酒。 武夷留香?那是黃酒類吧,太普通啦!下次來京我給你帶著名的 福茅酒 ,我們的 福茅酒 完全可以與茅臺酒相媲美。 俊波兄對傢鄉特產津津樂道,時刻不忘為傢鄉宣傳名優特產。

此情可待成追憶,如今思念已惘然!特別神奇,那天深夜的分手特別久。在賓館旋轉門內外,舉手牢牢,不舍依依,我們不停地揮手 再見,再見 誰也想不到,這一幕竟成為我們今生的永別!

天人兩隔,淚眼婆娑。 爾乃世之光! 我看到瞭國傢的脊梁,看到瞭中國夢的希望!俊波兄,您不愧是時代的楷模,不愧是廣大黨員幹部學習的先鋒模范。您質樸的為人,宏遠博大的胸懷,勇敢頑強的毅力,無私忘我勤奮工作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您的足跡遍及閩北,您的業績將在閩北山城發揚光大。您的模范精神將永遠激勵人們為祖國早日全面實現小康社會而不斷奮鬥!

願俊波兄在天堂安息,再無辛勞!

作者簡介:電動床推薦

梁新穎 筆名梁代,福建浦城人,文學(書法)博士。北京國創書院院長,中國對外友協特邀書法傢,著作《康有為書法研究》。與廖俊波同志是浦城同鄉、校友。





高雄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ncx231y0l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